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職能資源專區>職能導向課程查詢>課程詳細資料

職能導向課程詳細資料頁


職能導向課程詳細內容說明
標章編碼 PICT0038-19
發展單位 輔英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協力單位
統一編號
(或機關代碼)
協力單位名稱參與形式
16109483麗諾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經申請單位委託開課
課程名稱 《歷史資料》泌乳指導員
訓練課程時數 48小時
課程領域類別 個人及社會服務/個人照護服務
課程職能依據 自行分析職能
課程能力養成 養成職業/職類名稱 泌乳指導員
養成類別 完整職業/職類能力養成
養成工作任務之描述 在不涉及醫療行為下,運用正確泌乳相關知識及技能,協助順利就乳與含乳,對人體施以物理性舒緩之按摩調理行為,避免乳房硬塊、阻塞發生,改善乳房不適,達到母乳哺育順利之服務目的。
備註:申請課程認證案件類別為「職能課程」者,若課程發展當中有「參考」(*)職能基準或職能單元資源者,請告知最關鍵之項目,至多3項。以作為彙整調查職能基準或職能單元資源應用情形。
*參考定義:參照職能基準或職能單元資源,來幫助了解職能內涵;或進一步作為發展職能內涵的素材。
是否參考基準或單元 是(參考基準)
參考基準/單元 各部會之職能基準/個人及社會服務/個人照護服務/傳統整復推拿初級技術員
各部會之職能基準/個人及社會服務/個人照護服務/腳底按摩調理員
勞動部技能檢定規範/其他類群/按摩(丙)
整體課程職能級別 3
課程簡介(300~500字) 台灣目前有許多坐月子中心均提供「泌乳指導員」服務,幫忙哺乳不順的新手媽媽泌乳。但台灣的醫療體系並未針對泌乳行為制訂專業的證照制度,導致此一行業有漏洞可鑽,不少入行者經過「一天」培訓後就打著「泌乳指導員」名號上陣,素質參差不齊,衍生不少產婦醫療問題。台灣醫療體系普遍不認為泌乳行為需專業證照,許多協會組織雖有教育訓練及考試發照,卻都未具官方認證資格。 本職能課程培訓主要以對從事泌乳指導員工作有興趣者進行訓練,培訓學員習得(1)正確的工作態度、(2)泌乳衛教宣導、(3)完成客戶泌乳諮詢需求評估、泌乳諮詢服務同意書及泌乳諮詢服務計畫、(4)執行清潔消毒與安全作業、(5)執行乳房舒緩按摩基本作業、(6)執行促進泌乳及排乳的實務措施、(7) 執行頸肩、背部紓壓及泌乳相關穴位按摩基本調理作業、(8)執行嬰兒就乳與含乳基本指導作業、(9)協助客戶哺乳困難指導及自我保健、(10)保護客戶個資及建立檔案等任務,使學員在不涉及醫療行為下,具備運用正確泌乳相關知識及技能,協助嬰幼兒順利就乳與含乳,對人體施以物理性舒緩之按摩調理行為,避免乳房硬塊、阻塞發生,改善乳房不適,達到母乳哺育順利之服務目的。
主要對象 本課程係培養對從事泌乳指導員技能有興趣或未來將從事相關行業之人員。 1.有興趣從事專業泌乳指導員人士。 2.欲進修或加強自我技能之在職相關行業者。 3.以女性為受訓對象。
先備條件 高中(職)以上學歷或相關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