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認證專區>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品質認證說明

品質認證說明

      職能導向課程品質管理機制是以確保職能導向課程品質作為首要目標,透過職能導向課程審核指標對辦訓單位所產出之職能導向課程進行檢驗,確保課程的規劃實施與訓練成效能有效連結產業所需要的職能。
       通過品質認證審查之課程,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核發具3年效期之iCAP標章及標章使用證書,使這些課程與其他訓練課程有所辨識區隔,期據此帶動現行訓練課程與產品,共同發展符合勞動市場及產業發展之訓練課程。
      職能導向課程審查指標:以ADDIE教學發展模型為本,分為「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實施(Implement)、評估(Evaluate)五大構面,各面向之重點要求如下所述:
  • 分析:課程應基於產業/企業/組織的實質需求發展,故需有具體的職能依據或職能分析過程,並依據職能與需求分析,規劃完整學習課程架構或學習路徑。
  • 設計:課程應依據職能與需求分析以及課程地圖,設計適切的教學/訓練目標,並依此發展完整涵蓋職能內涵之課程內容。
  • 發展:確定教學/訓練目標、對象及內容後,決定適切的教學方法,以及選擇合適的教材與教學資源(包含教材、教具、師資)。
  • 實施:實際執行課程時,應保存辦理相關資料紀錄,以確保課程依原規劃實施。
  • 評估:課程應依據教學/訓練目標及教學方法,規劃多元評量方式,應設計合適且有效的評量方式(包含評量工具、學習成果證據),且所呈現學習成果證據符合原課程之職能要求。且規劃自我管控機制,以確保課程實施及學習成效,並有助課程辦理及持續改善。
      詳細說明,請參閱【相關文件下載>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作業手冊】。